在路邊攤一邊吃飯一邊看電影的手機架DIY




網友做的跟那個女孩買的很像的版本
前天吃中飯時看到一個女孩子把iPhone用一個像小畫架的東西架在桌前,戴著耳機邊吃飯邊看電影,覺得很有趣,就問她是哪裡買的,她說“Apple店裡都有賣啊!”,聽到Apple店,就知道這片小小折疊塑膠片一定價值不菲。

回來後就想,乾脆我來做一個吧!

下定決心就上網去搜,發現有一個網友Post了那女孩的款式,他是用瓦楞紙板做的,設計圖像是這樣:

這個已經做得不錯了,還很專業的畫出尺寸圖(但很怪的精確度到小數點後2位,這位大哥可能是某精密工業的設計師吧...瓦楞紙的精度很差的),但有一個問題,這個版本有27.5公分長,帶出門實在不容易,我需要的是一個小一點的。


BTW,囉嗦一下,這個設計最右邊那兩個“翅膀”要往下折,其實瓦楞紙折起來會往回彈,他可以利用這個彈性來固定,比如左邊那個洞可以做成T字型,上大下小,右邊那個“舌頭”在靠近“肩膀”的位置挖一個凹槽,這樣就可以卡在T字型小的那一層了。

另一位網友做了一個,他其實是Copy一個老外的設計,它是個信用卡大小的架子,可以收在皮夾裡,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這位網友大哥也提供了一個尺寸圖(看來做DIY一定要會AutoCAD):
直的尺寸有些問題,每個槽之間的距離也沒標示

這個設計複雜度較高,不過可能這位大哥比較沒這麼專業,他的尺寸怪怪的,如果製圖課應該會被老師退件的,75mm的高度已經不是信用卡的尺寸了啊,不過橫的尺寸還是可以參考的。

還有,他說不要用塑膠片,會斷,要用紙片,其實這應該在於你是用什麼材質的塑膠片,如果你用PP(就像影片裡老外用的那個)是折不斷的。可能是因為他用紙片強度不夠,所以把尺寸加到75mm,但是這樣就不能攜帶了,除非有個很大的皮夾...

我拿有次參加研討會的名牌,把那透明塑膠片切下來,拿悠遊卡對一下,尺寸差不多。
按照那位網友橫的尺寸裁切,但是直的自己抓,我參考影片裡面,那位老外的大概是把塑膠片分三份,中間一份是那個舌頭。我做出來的成品。網友大大對舌頭上的三個洞之間的尺寸沒有說明,我就自己抓,反正只求能讓手機站住,應該沒有太多物理上的問題。
手機站上去(只是借同事的來拍照,我是拒買韓貨的!!!),OK,成功了,我有一個可以收在皮夾裡的手機座,成本是0元,花了大概1小時。

下次我想底下那片擋住手機防止下滑的部分可以改粘上一片摩擦力大的薄薄的材質,比如把橡皮擦切下很薄的一片(技術啊!),因為活動零件越少,損壞的可能就越低。




××××××
一邊做,一邊覺得從前做設計的手感又回來了,這個手機架蠻複雜的,算不上優雅的設計,我腦中又有個新設計了,可以用寶特瓶的弧度來做一個更簡單的架子,如果成功,下次發表。

DIY真好玩,真是居家必備的好休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