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場影像簡單玩


或許有些人的攝影技術很好,有些人則否,我是屬於技術爛、設備爛的那種人,當然曾經想過買個單眼相機什麼的,但是想到出門還要帶著大包小包,念頭就全打消了。

技術爛歸爛,遇到感動的情景還是想要記錄下來,可是手上的手機鏡頭不給力啊!

從前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打開攝影功能,把單一照片給不出來的感覺用影片提供,但是影片的後制頗為麻煩,直到發現了可以拍Panorama 3D環場影像。

之前認識一個專門幫某大房仲公司拍攝360度環場影像的公司,因為房仲業者自己不會拍,那老闆很得意的說自己擁有“關鍵技術”,其實就是拿著三腳架到現場拍攝,然後請工讀生用Photoshop接起來,再放在一個Player裡。
在Photaf for Android裡,不用三腳架、不用Photoshop,你只需拿起手機,拍第一張照片,接著畫面上會跑出一個向右的箭頭,你就向右轉一點,直到左下角的紅框跟第一張照片有一點點重疊,也不用按快門,它會自己拍攝。

手機不能架腳架怎麼辦?這也不用擔心,它的右邊和上方有兩個水平儀,只要保持氣泡在中間就可以了。其實也不用看水平儀,因為如果你的高度變了,它的箭頭會變成朝上或朝下要你調整手機位置。

拍攝完成,Photaf會自己“Stitch”,就是把接縫連結起來,因為有這個功能,就不需要Photoshop了。

然後你可以在手機裡看見你剛才拍攝的環場影像,看起來像是把照片黏在一個圓筒上,可以稍微往上往下拉動。

如果你覺得接得不好,可以重新Stitch一次。

我覺得這軟體把那種勞力密集的生意都取代了,現在房仲業務員只要有一台Android手機就可以自己拍攝環場影像了,一毛也不用給人家。

唯一的問題就是它的Viewer,在自己的手機上看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要分享給朋友,它會變成一張長長的JPG圖片,實在沒有Panorama的感覺;當然你可以Upload到它的網站上,但是傳送常常出錯。目前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Panorama Viewer,如果是網站要用可以很容易找到一段程式來貼,只是在自己電腦上看,就有些困難了。

有一個網站叫做www.panogio.com提供上傳Panorama相片的服務,雖然做得有點糟,不過目前沒有空間限制,而且真的可以用,如果用Photaf拍了,可以放上去。
我用Photaf拍的“村子口小吃店”的內景
上面這張Panorama我放在【http://www.panogio.com/taiwan/9941109203524】,歡迎上去看看。

留言

熱門文章